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貌似" 糖尿病足的雙側小腿後側慢性皮膚潰瘍

病人在別的醫院醫師那裡做糖尿病足的動脈氣球擴張處理已經半年了
原先在小腿後面的一個慢性皮膚潰瘍傷口沒有像該醫師
預期的那樣在做完膝蓋下的脛骨動脈氣球擴張後慢慢癒合
反而變得更大更深了
另一隻腳則在這個月來腫脹成原本的一倍大
在對側同樣小腿後面
有個發黑變紅有點發臭的傷口
還有脛骨前面有一連串地水泡及流湯流水的慢性皮膚潰瘍

病人跑到已經做慢性傷口出了名氣的骨科醫師那裡尋求幫助
那位醫師一看到病人的腳馬上轉來我的門診
小紙條上寫著疑似雙腳周邊動脈阻塞惡化
希望我們可以先幫忙處理血管他在接手處理慢性皮膚潰瘍

病人及家屬雖然很不情願的拆開在骨科門診包得美美的紗布及繃帶
我一看才知道
左腳脛骨前面的傷口根本是個鬱血性皮膚炎潰瘍的樣子
整個左腳腫脹得又硬又緊
大腿也明顯比另一邊的大腿緊繃
我懷疑病人應該在症狀出來一個月前就已經發生了深層靜脈栓塞
造成大小腿腫脹難以移動
整天躺在床上剛好一直壓在小腿後面皮膚上
造成左右小腿後面那兩個超過五十元硬幣那麼大的發炎傷口

算是一種位置奇特的褥瘡也可以說是一種因靜脈或者淋巴問題造成的潰瘍
而小腿前面的傷口則是靜脈阻塞後症候群post-thrombotic syndrome造成的一種靜脈性潰瘍
恐怕兩種潰瘍都跟糖尿病足扯不上一點關係

我調出病人帶來之前在外院做的下肢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發現原來病人兩邊的膝蓋下脛骨動脈真的有慢性阻塞
難怪別的醫師會幫他做脛骨動脈的氣球擴張
希望可以有助於小腿後面的褥瘡的癒合
可是動脈處理完半年過去了
褥瘡沒有妥善清創及傷口處理只有愈來愈深發黑壞死範圍變大
左腳則是引發深層靜脈栓塞
還造成靜脈性潰瘍
我想如果在深層靜脈阻塞的狀況下又去處理動脈增加末稍的動脈血流一定更加重
末稍水腫
那麼恐怕會重蹈別的醫師的覆轍
那麼病人的傷口恐怕只會好得更慢
所以我的計畫是處理靜脈
先強迫讓病人住院休息打打抗生素先消腫一些再來做靜脈攝影決定下一步怎麼做

我在門診安排了一個電腦斷層攝影
希望在住院前可以用一個檢查同時知道下肢動靜脈的狀況
然後再來評估有沒有機會
也做一下下肢靜脈溶栓與支架

先看一下動脈3D顯影
髂骨動脈正常
股動脈正常

膕動脈...在分支前還算....正常???

脛骨動脈與緋動脈幾乎全塞了
可是病人的腳是溫熱的
有那麼差嗎????

若是要做動脈繞道還是可以做的末端血管


再來看靜脈系統
超大的疝氣
阿公的阿那達說已經很多年了這個會影響動靜脈循環嗎 ???我說不會吧???!!!
意外發現
右側股靜脈有血栓
奇怪
他是左腳嚴重水腫哩
是怎樣?????

大腿一半還是右大腿深層淺股靜脈有血塊左大腿還是正常可是左大腿真的比較大隻

看到最常塞掉深層靜脈的膕靜脈
結果兩邊都正常
左膝膕靜脈有些漲大好像有ring sign???有意義嗎?

往鼠膝部上面看
天呀!是癌症
兩大團軟組織團塊就在骨盆腔底嚴重壓迫兩邊的髂骨靜脈
這簡直不用切片就知道是淋巴癌了
跟之前離職的外傷科副院長一直要人家VIP  病人開刀進去切片的病例一模一樣....

還壓迫下腔靜脈

用冠狀切面看一下


唉.......
原本以為可以幫他的深層靜脈栓塞做些什麼的
這下子意外發現是個極可能是淋巴癌的嚴重壓迫骨盆靜脈
我現在開始煩惱要怎麼告訴兩位可愛的老長輩
接下來就要做port A 開始化療了....
兩個小腿後面的傷口跟淋巴癌的治療比較起來
似乎又不急了...............
唉..................................

PS: 病人後來診斷出來是攝護腺癌合併後腹腔淋巴轉移
       經過荷爾蒙治療
      下肢水腫消失   
      後腹腔腫瘤縮小
      傷口在我稍稍擴創一次後自然轉好
     大約一個半月不需補皮就完全癒合了
    
     其實我沒有再處理他的膝蓋下動脈阻塞
     因為下肢雙腳溫熱傷口也如預期般正常癒合
     血管外科醫師不需要看到有血管塞住就非得把它打通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